博恩重返生物科學,在《基因啟示》中解碼生命的奧秘!

         


          2019Covid-19疫情大流行,人類與病毒的攻防已持續三年,目前還無法劃下句點;所幸,累積一百多年的基因研究派上了用場,才能讓人類在這場爭戰中慢慢挽回頹勢。究竟,人類是如何運用科學訊息,壓制難纏的病毒?對抗病毒,為何要先了解遺傳密碼?透過了解這串密碼,人類領悟到什麼? 

為了把「解碼」基因、「編輯」基因、到「共好」世界的概念傳播給社會大眾,長庚大學獲得國科會的補助,與三度獲金鐘獎肯定的東臺傳播共同合作科學影片《基因啟示》,一共三集,1016日起一連三週在民視新聞台首播。

20 世紀中葉,DNA雙股螺旋結構被發現,人類對「生命」有了完全不同的體悟。定序技術的發明,讓人類開始閱讀基因ZFNTALEN等技術的發展,讓人類開始編輯基因。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由CRISPR/Cas9的發明者珍妮佛.杜德納、以及埃馬紐埃爾.彭蒂耶兩位女性學者同獲得,CRISPR/Cas9這項技術,大幅提升基因編輯的效率、精準度,通用於微生物、植物、動物。而《基因啟示》的靈感,正式來自於有著「上帝的手術刀」之稱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 

《基因啟示》是一個拍攝技術門檻相當高的科學影片,單單要理解基因這個領域,前製作業就耗費掉十八個月的時間,並分三組導演團隊陸續執行。影片這次邀請到單口喜劇演員曾博恩主持。據製作單位透露,博恩第一次開前製會議時,就驚嘆「很少看到這麼深奧的腳本!」。這如果是出自他人之口,可能還會讓製作人緊張一下,但對於這位畢業於巴黎第六大學整合生物研究所、倫敦大學學院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的學霸,製作單位根本沒在怕,導演和編劇更是一點也不手軟,深諳博恩底子有多厚,在知識含金量爆高的每一集當中,讓博恩一會兒搭著時光機跟百年前研究基因遺傳學的科學家孟德爾打交道,一會兒鑽進實驗室中拿著基因剪刀處理免疫系統中的噬菌體、一會兒與幻化成超人的生物學家長庚大學羅時成教授,隔空一起探索古生物和地球上的物種現象。果不其然,以機智見稱的博恩見招拆招,經過後製合成剪接後,三集影片整體看起來串連得是游刃有餘,讓《基因啟示》有了清新脫俗的面貌,是一系列內含豐富帶有喜感的科學影片。

促成《基因啟示》生成的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是臺灣知名的以醫學為背景的大學及醫療單位。長庚大學副校長/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楊智偉教授,承擔整個校務生醫領域的重責大任,有感於當今新冠病毒對全世界人類造成疾病及死亡的嚴重威脅,除了託付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的主任施信如教授(2003SARS爆發時,積極參與防疫工作,平時從事流感病毒、腸病毒研究),在她的實驗室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肩負確診被感染者的責任;更從醫學院生物醫學系的客座教授羅時成的推波助瀾下,願意參與投入此次科普傳播產學合作計畫,動員長庚相關資源支持影片拍攝,並網羅長庚大學分子醫學研究中心譚賢明教授擔任共同計畫主持人。羅時成教授在與東臺製作人袁瑗溝通本計畫的初衷後,雙方一致認同傳播相關影片為當務之急,於是很快地達成了合作的共識。

 

2014年《生命旅程-Hello Brain!》、2017年《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2019年《打開社會事件S檔案》三個金鐘代表作之後,東臺傳播今年又以《下一步,AINEXT,愛》入圍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非戲劇類導演獎」、「非戲劇類美術設計獎」三項。東臺擅於使用各種不同實驗性手法來詮釋科學影片,期待《基因啟示》這一既非紀實、非戲劇、又非動畫的科學影片新系列,創作能量能再度感染社會大眾,真正有效提升人們的科學素質,拭目以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基因啟示】海報

【基因啟示】三集探索重點